首页 > 会员园地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董平
发布时间: 2020-09-19 22:40:23     作者:本站编辑    

20100520085932507.jpg


  本人本名董萍,然自1986年在《学术月刊》、《哲学研究》等刊物最早发表文章以来,一直用“董平”署名。

  我出生在浙江省衢县(现在叫衢州市了),那一天是1959年9月4日。1975年高中毕业后,各单位做临时工三年。1978年考进杭州大学中文系,1983年再考进杭州大学古籍研究所,是该所第一届硕士研究生的六分之一。1986年进入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工作,从事中国哲学的专业研究。后来又考进复旦大学哲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潘富恩先生。曾经做过浙江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的所长。2002年正式调到浙江大学哲学系。曾做系主任七年。现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担任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在长期的学术研究过程中,我也有过多次出国学习、访问的经历。到过印度、美国、比利时、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斐济、泰国、新加坡以及港、台等地,或留学、或访问、或讲学。

  在学术上,我自以为兴趣广泛,算是“杂家”,不是“专家”。长期以来,我一直在这样几个方面开展自己的学术工作:

  一是先秦儒家道家哲学研究。先秦时代是中国文化基本规模的确立时代,虽诸家并出,而必以儒道二家为最重要,中国文化中的许多基原性问题,是由儒道二家奠定的。我关于先秦儒家道家哲学研究,在已经出版的作品中,主要体现在《先秦儒学广论》(2015,收入2014年之前发表的相关论文)以及《老子研读》(2015),此外还有诸多论文。

  二是宋明哲学。若以儒学为中国文化的主流形态,则宋代以降的“新儒学”运动,实为中国文化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最大转折。我关于宋明理学的研究,除有关王阳明研究的专著(如《王阳明的生活世界》2009,2018)以外,还有诸多论文。部分收入我的论文集《宋明儒学与浙东学术》(2016,收入2014年之前发表的相关论文)

  三是“浙东学派”,“浙东学”是宋代以来“新儒学”运动中所出现的一个与朱、陆颇不相同的学派,基于我本人的研究,我确认以吕祖谦为代表的“浙东学派”是“历史哲学学派”,与朱熹理学、陆氏心学鼎立而三,为北宋以来“新儒学”运动所达成的基本思想形态之一。在浙东学研究方面,我的主要作品有《浙江思想学术史:从王充到王国维》(2005)、《陈亮评传》(1996)、《浙江精神之哲学本源》(2006)以及诸多论文。

  四是中国佛教哲学。佛学之输入中国,为中国文化史乃至世界文化史中的一大事件,对于中国本土文化而言,佛教一直是一个“有意义的他者”,对中国文化的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关于中国佛教的研究,除专著《天台宗研究》(2002)以外,还有诸多论文。

  五是古籍整理。我硕士毕业于杭州大学古籍研究所,重视古籍文献的阅读与整理,是当年业师姜亮夫先生所立之“师法”。姜先生以“修辞立诚”为教,学术视域宏大,不专主一端,而以“小学”为根基。我虽转入哲学的研究,然师教未尝敢忘,长期以来之所以从事古籍文献的整理,盖亦继志而述事之一端也。古籍整理方面的作品,已经出版的有《王阳明全集》(合作,1992)、《邹守益集》(2007)、《甘泉先生文集内外编》《杨简全集》等等。

  此外,我也从事一些翻译工作,但以印度哲学方面的译事为主。

  学术研究是个无止境的事。章实斋曰:学者须有宗主,而切不可有门户。“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则为我所奉为“宗主”者。墨家谓“言有三表”:“上本之于古者圣王之事,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实,观其中国家百姓人民之利。”我称“本者”为“历史原则”,“原者”为“现实原则”,“中”者为“价值原则”。凡所言立,虽“有本有原”,而不合“国家百姓人民之利”的价值原则,则亦不立可也。唯合乎“三表”,则历史原则、现实原则、价值原则三者统一,是亦本人从事学术研究之基本指导思想。然前路无竟,未知其抵止,但以此自励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