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儒学天地
儒学天地
通知公告
共产党人应做现代君子
发布时间: 2017-09-02 15:47:39     作者:舒大刚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为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精神支撑,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关于如何做人做事的思想,尤其是儒家提倡的君子人格对于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仍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换言之,共产党人应做现代君子。

  在儒家看来,君子首先必须有坚定的信念,这个信念主要体现在对“道”的执着追求上。孔子认为,“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孔子提出,君子应“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把“志于道”摆在首位。这些都说明了“道”的重要性。其次,君子必须以仁爱为怀,并且具有智慧的头脑和勇敢的精神。孔子认为,“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这里,孔子其实提出了作为君子的三种“达德”:仁、智、勇。有了这三种“达德”,便可以对人豁达、见事不惑、临危不惧。再次,君子必须有不可动摇的原则,信守道义。孔子说:“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意思是说君子对于天下的人和事没有固定的亲疏厚薄,只是按照义的原则去处理。“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君子义以为上”“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这些话说的也是君子要信守道义。君子也要志趣高尚、重义轻利。一个人“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当然就是一个志趣高尚、仁民爱物的人。“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都是要求君子志趣高尚、重义轻利。

  当然,儒家所提倡的君子人格中的一些要求并不完全与现代社会相适应。但是,当代共产党人还是可以从中汲取营养,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借以加强党性修养,做现代君子。共产党人当然也要“志于道”,应该“忧道不忧贫”,这个“道”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党人也要讲究“仁”,这个“仁”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人民充满大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也要信守道义,这个道义就是党性要求、纪律规矩、党内法规;共产党人更要志趣高尚,远离低级趣味,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儒家提倡的君子人格,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是有一定联系的。儒家认为,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首先必须“正心、诚意、修身、齐家”,然后才能“治国、平天下”。一个人成功与否,与其是否坚持“修身”密切相关。“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吾日三省吾身”“君子慎独”,讲的都是君子如何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就是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儒家提倡的“勿意,勿固,勿必,勿我”“言必信,行必果”“言忠信,行笃敬”“君子成人之美”“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对今天共产党人为人处世也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它提醒共产党人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共产党人做现代君子,关键是要做到“三严三实”。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三严三实”,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又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君子人格的要求,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为共产党人在新形势下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

  (作者为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3日 07 版)


来源: 人民网    浏览次数: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