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儒学天地
儒学天地
王杰|趣味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精髓
发布时间: 2020-12-22 15:28:40     作者:本站编辑    


 微信图片_20201222144919.jpg

《诸子百家趣谈》,孙中原著,商务印书馆2020年8月,52.00元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孙中原教授著《诸子百家趣谈》,趣谈诸子百家故事、人物、流派、典籍与学说,解读其真知睿智,领略其深湛义理,论述诸子百家总体元性质与当今研究趋势。

  该书分十四讲,涉及道、儒、墨、法、名、兵、杂、纵横、阴阳、医、天文、农、小说等十三家,史料翔实,见解独到。该书分析诸子百家生成、分化、渗透和融合,有助于认知诸子百家研究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促进诸子百家学说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与现实文化相融通,对现代人的社会生活,有积极的启发借鉴意义。

  本书的一大特色,是采用E考据与元研究方法,讲述诸子百家。E考据,即电子数字化考据。元研究,即超越总体研究。本书是从十一亿字《四库全书》《四部丛刊》电子版,全面检索,撷取资料,用现代科学观点,提要钩玄,精炼升华,是作者长期呕心沥血之作。

  诸子百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国学的重镇,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文化轴心时代,涌现大批对后世影响深远的思想家、知识精英和文化巨人。孔丘、孟轲、荀卿,老聃、庄周、墨翟、韩非等,是中华文明中最生动的记忆,他们的思想观念,不断滋养着亿万华夏儿女。

  本书之论述,体现诸子百家相灭相生、相反相成、百虑一致、殊途同归的性质关系。诸子百家产生发展过程,贯穿生成分化和渗透融合两种趋势。两种趋势的对立统一,交互碰撞,是诸子百家研究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决定因素。

  本书对诸子百家生成分化和渗透融合两种趋势,描述为两条交互作用的曲线。一条曲线,是诸子百家的不断生成分化,特化异化,各朝专深细化的方向发展。另一条曲线,是诸子百家渗透融合,趋近趋同,兼收并蓄,融聚众流,各朝吸纳综合的方向发展。

  诸子百家接连不断,比肩接踵,争鸣辩论,为中华民族构筑瑰丽的精神家园,引领中国与世界文化潮流。本书遍举大量资料,分析与综合、个别与一般、抽象与具体相结合,理论、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对诸子百家海量资料,兼融博取,取精用弘,钩玄提要,改制创新,把诸子百家文化,熔铸为中国传统学术与中华民族精神的新系统。

  本书生动有趣,可读性强,足以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要。作者用生动故事,趣味发挥、个性解读,赋文本以别样魅力,引导读者走近了解诸子百家,在轻松愉悦的阅读中,认知诸子百家的学术思想内涵,发展脉络。

  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百家的学术思想,丰富深邃,对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延续,有不可替代的纽结作用。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基础。

  当今学者承担时代使命,以极大热情,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发其深刻意涵,推动其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现全民族的中国梦,提供锐利的思想武器与强大的精神动力。

  新时代学人的神圣使命与职责,不是在世界各族人民不同文化间,深挖鸿沟高筑墙,封闭保守自欣赏,而是传承中华文化精髓,在世界不同文明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放兼容,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为现代性、普世性的世界先进文化,为全人类文明的和谐相处,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推力与助力。孙中原教授著《诸子百家趣谈》,以其开创性与趣味性,提供新颖宝贵的讲述方式,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读本。

来源: (中华读书报 》2020年12月16日 08 版)    浏览次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