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党建 >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通知公告
大连话剧团《孔子》亮相国际戏剧节(图)
发布时间: 2016-12-02 11:26:29     作者:军辉    

   

 孔子,中国人最熟悉不过的一个大人物。但是,孔子也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知晓他的至理名言,却甚少了解他人生的来龙去脉。他有着怎样的抱负?他经历过怎样的彷徨……我们不得而知。

  大连话剧团最新剧目《孔子》将孔子从一个圣人还原成一个人。11月7日、8日,《孔子》赴武汉中南大剧场,受邀参加了第二届中南国际戏剧节。

  话剧《孔子》由中国话剧协会会长蔺永钧担任编剧,大连话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导演杨军执导。故事讲述的是:春秋乱世,鲁国形势堪忧。外有齐国威胁,内有“三桓”家族作乱。孔子一心一意辅佐鲁定公,求一个内外安定。无奈,在利益权谋、群臣斗争中,孔子惨遭放逐……

  在这部剧中,孔子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符号式人物,他有了来路、有了血肉。恰如学者李零所解读,“孔子不是圣,只是人;一个好古敏求,学而不厌,传递古代文化的人;一个有道德学问,却无权无势,敢于批评当世权贵的人;一个四处游说,替统治者操心的人;一个古道热肠,梦想恢复周公之治,安定天下百姓的人。他很惶,也很无奈,唇焦口燥,颠沛流离。”导演杨军告诉记者,他希望这部剧能让观众对孔子多一些了解,更希望这部剧能引发人们对忠诚、正义、孝道、礼仪等话题的思考。

  大连话剧团团长初莲表示,此次受邀参加中南国际戏剧节,欣喜也荣幸。能够在这个平台上看到《女王召见》等国外优秀剧目,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样,能够让外国同行通过大连话剧团的《孔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更是一种荣幸。

  初莲还透露,《孔子》接下来将开启大连各大高校的巡演;下个月,根据大连作家徐铎同名小说改编的原创话剧《大码头》将上马开排。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