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发展 > 学会新闻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儒家的使命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 暨中华孔子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沪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2-24 10:39:53     作者:胡仲平撰稿、孔德立摄影    

“儒家的使命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

暨中华孔子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沪隆重举行

 

   2015年10月24日至25日,“儒家的使命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学术机构的专家学
者和联谊单位的代表嘉宾共100多人出席大会。由于中华孔子学会会长汤一介先生于2014年9月9日去世,中华孔子学会就此举行新一届领导机构换届选举,
举产生以北京大学王中江教授为会长、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为常务副会长的新一届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会。这次大会得到上海天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陆建冲
总裁的大力支持。

         

        在大会开幕式上,上届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及法人代表王中江教授代表中华孔子学会致欢迎辞,并作了题为《见证儒学的复兴 开启儒学的新命》的

  工作报告。学会秘书长干春松教授主持大会。

           

王中江会长致辞

        王中江首先代表中华孔子学会向各位莅临大会的专家学者及代表友好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王中江回顾了中华孔子学会成立30年来的光辉历程。他说我们十分想念我们敬仰的张岱年先生和汤一介先生。张先生是中华孔子学会的创会会长。30年前的1985年,这是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初期,中国传统和儒家文化开始复苏,张先生用他的大历史观远见卓识地展望,中国将迎来理性地纪念和研究孔子的新时代,这一新的时代既不同于历史上神化孔子的信孔时代,也不同于中国近代以来一味地反孔和批孔的时代。当时中国老年历史学会的先生们高瞻远瞩,在北京孔庙成立了“中华孔子研究所”,张岱年先生受聘担任所长。近五年后的1989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中华孔子研究所”正式更名为全国性民间学术社团“中华孔子学会”。张先生以80岁高龄担任学会第一任会长,当时张先生还担任着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张先生不辞辛劳,开创和奠定了中华孔子学会各方面的工作及基础。从中华孔子研究所到中华孔子学会,当时健在的我们敬仰的先哲和先贤梁漱溟、张申府、冯友兰、贺麟、季羡林、邓广铭、白寿彝、赵光贤诸位先生,在经历了“文革”的巨大磨难后振奋精神,老当益壮,共同促成了中华孔子学会的建立和中国儒学的复兴。从2005年开始,我们敬仰的汤一介先生秉承张岱年先生遗命,接任中华孔子学会第二任会长。汤先生焕发出复兴中国学术和文化的激情,一方面他在思考着中国文化复兴和未来全球文明的各种论题,这些论题事关重大,意义深远;另一方面他还主持着艰巨复杂的《儒藏》编纂工程,这项工程功在当代,泽被后世。汤先生为中华孔子学会事必躬亲,费心操劳,事无巨细,不厌其烦,进一步推进了中华孔子学会的各项事业,为中华孔子学会的发展作出了永久性的贡献。因此,我们向张先生和汤先生表达无限的怀念,并致以崇高的敬意。王中江并向中华孔子学会老一辈的副会长钱逊、羊涤生、郭齐家、葛荣晋、周桂钿、凌孜诸位先生,正当年的副会长郭齐勇、李存山、张学智、万俊人、杨国荣、黎红雷诸位先生,以及秘书长干春松及各位理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中江代表理事会汇报了30年来学会的工作。中华孔子学会作为儒学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它的主要职责和使命是联合海内外学人对儒学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研究。为此,学会先后主办与儒学相关的多种主题的大型学术会议,如:1989年在北京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1992年在四川德阳举行“儒学及其现代意义国际学术研讨会”,1995年在北京举行“儒家思想与市场经济国际学术研讨会”,1999年在山东济宁举行“儒商与21世纪国际学术研讨会”,2006年在北京举行“儒家传统的修身理念及人格塑造”学术会议,2007年在北京举行“当代社会与儒学发展”学术研讨会,2009年在河北衡水举行“纪念董仲舒诞辰2200周年暨董仲舒思想国际研讨会”,2011年在河南安阳举行“孔子与周易”国际会议暨羑里论坛,2013年在福建福州主行“礼乐文明与中国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等。与此同时,学会还举办多次小型学术研讨会,如:2009年在湖南长沙举办“儒家人文主义与教育、教化和教养”学术讨论会,2010年在福建武夷山举办“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暨朱子学与中国文化”高端论坛,2015年在北京举办“儒家的意义与当代中国的信仰、宗教问题”讨论会等等。为推进儒家学术研究和交流,学会设立了“孔子与中国人文高端讲座”,先后组织编写和出版《孔子研究论文集》、《传统文化综合与创新》、《儒学与现代化》、《儒学与市场经济》等专题论文集;主编“中华文化教育丛书”,出版张岱年先生的《文化与哲学》、梁漱溟先生的《朝话》、闻一多先生的《集外集》、张申府先生的《罗素译述》等学术著作;创办大型学术集刊《中国儒学》,迄今已出版十集。学会同时还担负着普及、传播儒家文化及儒学的民间化与社会化使命。为此,学会同有关地方教育机构,如江苏无锡、湖北武汉、河南安阳等地合作创设“中华孔子教育基地”,举办不同形式的诵读经典的活动,主持编撰大型工具书《国学通览》,主编《中华文化经典基础教育诵本》,审定《国学经典少儿读本》等等,为儒学的传播作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在开幕式上,李存山先生代表国际儒学联合会、牛廷涛先生代表中国孔子基金会、杨朝明先生代表中国孔子研究院、王博先生代表北京大学哲学系、孙向晨先生代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郁振华先生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曾亦先生代表同济大学哲学系、陆建冲先生代表上海天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朱杰人先生代表上海市儒学研究会、吴安春女士代表什刹海书院、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先生的代表分别向大会致贺辞。

 

        

       

       

        

       

        北京大学张学智教授以《王夫之的〈大有〉诠释与现实关切》、华东师范大学陈卫平教授以《儒学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历史经验》、北京师范大学李景林教授以《哲理与信仰》、湖南大学朱汉民教授以《儒家实学精神与中国近代化》、浙江大学董平教授以《论良知作为人的本原性实在》、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以《戴震“德”论与人的福祉论初探》、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存山教授以《儒家文化的“常道”与“新命”》、中山大学黎红雷教授以《崇“五尊”以重建信仰》、中国孔子研究院杨朝明教授以《〈孔子家语·弟子行〉研究》、河北大学李振纲教授以《易学传承与创新》、四川大学舒大刚教授以《孔子“三统”:中华民族信仰略论》为题分别向大会作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以“儒家的使命与当代中国”为主题分成四组进行热烈发言和深入研讨。

       会议期间,中华孔子学会进行新一届领导机构换届,选举产生以王中江为会长、干春松为常务副会长的新一届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会。副会长为陈卫平、董平、郭齐勇、景海峰、黎红雷、李存山、李景林、刘学智、邵汉明、舒大刚、万俊人、颜炳罡、杨朝明、杨国荣、杨庆中、张学智、朱汉民。秘书长为唐文明,副秘书长为牛廷涛、胡仲平、任蜜林、孔德立。

       大会举行了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揭牌仪式。

         与会人员还欣赏了由安徽大业茗丰茶叶公司总经理戴祥海先生主持的茶艺表演。

       观看了由中华孔子学会主办,上海市嘉定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上海市儒学研究会协办,上海左文右画文化传媒公司承办的“礼云乐云,承德传馨——中华孔子学会成立三十周年礼乐演出”;

       参观了嘉定孔庙、当湖书院、嘉定老街竹刻博物馆及嘉定博物馆。

       大会闭幕式由中华孔子学会新任秘书长、清华大学唐文明教授主持。

 

          新任常务副会长干春松作总结报告。

 

新任会长王中江致闭幕辞。

(胡仲平撰稿、孔德立摄影)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