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动态
学会党建
两会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建设中华文明广场 用文化资源凝铸文明丰碑
发布时间: 2021-03-10 17:02:34     作者:本站编辑    


“天意就是民意,所以有句话叫‘天听自我民听,天视自我民视’,谁是天,老百姓就是天……”

一大早刚上班,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的办公室访客便络绎不绝,作为当代儒学“大咖”,杨朝明对于前来求教的人都是知无不言,尽其所能讲解儒学方面的知识。

“我是个老师,我得有对于天命的一种自觉,我要做一个好老师,做一个好老师才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儒学的研究者,杨朝明思考更多的是关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复兴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我们国家要建设文化强国,建设教育强国,这让杨朝明欢欣鼓舞。他认为,国家民族的强盛一定是文化的兴盛,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一定是一个有文化立足点的民族,而中华民族的立足点,就是几千年来绵延不断的传统文化。因此,在近几年的提案和工作方向上,杨朝明都是围绕着如何让传统文化“落地生根”思考和努力。

杨朝明告诉记者:“我们中华民族要复兴,我们要建设文化强国,必须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的重点就是青少年,就是中小学。所以我常说,传统文化弘扬最重要的载体,实际上就是我们的中小学、我们的学校。传统文化进校园,有效地进校园,而不是仅停留在认识上”。

“中华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优秀资源,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如果建一个中华文明广场,树立中华文明的丰碑,那么就会形成一个特定的、特殊的文化空间,让我们在这个地方感受几千年来的文化底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描绘了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对于接下来山东的发展,尤其是文化领域,杨朝明充满信心,“山东文化资源非常丰厚,也是文化的发源地。山东的工作走在前头,我认为山东的传统文化弘扬也应该走在前头。利用我们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进行时代性的转化,进行创新性发展,让我们在传统文化的弘扬中走得更好,步履更加稳健”。

来源: 齐鲁网(2021-03-04)     浏览次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