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动态
学会党建
“老子思想与周王朝政体”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4-28 19:12:28     作者:本站编辑    

  

  2021年4月23日,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在北京研究中心举办题为“老子思想与周王朝政体”学术沙龙。图为座谈会现场


  2021年4月23日晚,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在北京研究中心举办第五期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老子思想与周王朝政体”。本次活动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曹峰教授作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老子的政治思想”“道家与儒家的关系溯源”“周王朝政体的特点与与思想的关系”等议题展开对话和交流。本次学术沙龙主要邀请在京的专家学者与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0多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

  学术沙龙活动共分两个时段进行,上半场是主题报告和评议,下半场是自由讨论。下半场,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报告和相关议题展开讨论,自由发言。

  上半场,学术沙龙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曹峰教授作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后,北京师范大学罗新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陈霞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罗传芳研究员等分别进行评论。主题报告和评议环节由杨春梅教授主持。

  

  曹峰教授作主题报告,图为座谈会现场


  最近曹峰在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老子思想的起源问题。这次他就老子思想与周王朝政体的关系谈了一些想法。在报告中,曹峰教授首先由《老子》的四个困惑谈起,一是由《老子》文本特征产生的困惑;二是由《老子》政治思想基本特征产生的困惑;三是由《老子》之“德”产生的困惑;四是由过去老子思想溯源研究产生的困惑。

  关于第一个困惑。曹峰教授介绍了《老子》文本的基本特征。这本书消除一切可能泄露时代信息的东西,如人物名、地名、时代名、文献名等等一概没有。这一特征和《论语》正好形成鲜明对照,《论语》中人物名、地名、时代名、文献名非常丰富。老子为什么要这样做?同时,他指出,目前很难对《老子》进行时代背景、思想渊源的实证性研究;目前对道家研究,大多只追溯到老子,已有的老子思想渊源研究,一方面做得还太少,一方面也存在许多不足。

  关于第二个困惑。就目前的《老子》文本而言,曹峰倾向于将其定位为具有强烈现实关怀的政治思想著作。他认为老子政治思想有其鲜明特征,那就是让步理论。即通过统治者一方自身的节欲、清净、柔弱、不争、克制、谦让、不干涉、不强制,亦即“无为”,造就万物的“自然”,即放开民众的手脚,激发民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什么老子要一味强调“不争”?我们不能仅仅用辩证思维、反向思维来解释。

  关于第三个困惑。老子为何要把“德”说成是“道”之“德”,而且是“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的“玄德”?为什么它不像周代文献以及周代金文那样,大肆宣扬明德、懿德?受后世儒家的影响,现在几乎完全从儒家的角度研究周王朝“德”思想,这样做是否遮蔽了很多关键的信息?

  关于第四个困惑,过去从各种角度对老子思想进行的溯源研究,总觉得隔了一层,缺了什么。似乎什么都讲到了,但都没有触及关键,即他的现实政治关怀来自何处?

  通过对这四个困惑的思考和追问,曹峰最后的问题是:周王朝为何能延续八百年,成为最长的王朝?曹峰指出,所有通过暴力征服形成的王朝,都很快分崩离析。如亚历山大的帝国、秦帝国、蒙古帝国等。但周王朝是个例外,即便只是形式上的统一,但也维持了很长时间。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只有儒家一个维度。我们在总结周王朝政治经验时,不应该忘记老子。

  接着,曹峰提出“老子思想是周王朝独特政治体制的产物”,老子思想与周王朝独特的政治体制有关。周王朝是一个松散的政治联盟,看上去大一统,但周天子没有政治、经济、军事实权,也没有宗教神权。因此,周王朝实行的是虚君制度。老子政治思想表现为一统万,其相应哲学结构是“道”与“万物”的二分,导致其相应思想结构是圣人无为、百姓自然。因此老子会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即有时“不治”其实比“治”更好。接下来,曹峰具体阐述了周王朝政治体制影响老子思想的具体表现。他分别从“周初的两种政治选择”“分封制度”“礼乐制度”“巡守制度”四个维度分析了周王朝政治体制对老子思想的影响。

  最后,曹峰提出了他的结论:老子既通过对历史上存亡兴衰的透彻理解,也通过对周王朝政体设计的深刻把握,为周天子提供了最佳的政治理念和处身方法。周王朝通过分封、礼乐等制度设计,通过“明德”和“玄德”两种德,共同支撑起了中国历史上最长久的王朝。对此,仅仅从儒家角度去解释是不完善的,《老子》思想也是周文明的一种总结方式。

  主题发言后,罗新慧教授、陈霞研究员、罗传芳研究员分别进行了精彩评议。

  

  陈霞研究员评议,图为座谈会现场  

 

  下半场,是自由发言和回应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法生研究员主持。 

  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黄裕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刘巍、曲阜师范大学《齐鲁学刊》编辑部编审杨春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詹文杰、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秘书长曲经纬、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罗新慧、北京大学博士后吕欣、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赵法生等自由发言,发言中围绕“《老子》的政治思想的对象是谁?”“道家与儒家的思想是否同源?”“周王朝是何种政治制度以及周王朝如何运行?”等问题展开激烈的对话和交锋,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并达成了一些关于重视周王朝文明研究等问题的重要共识。

   

  图为座谈会自由发言和回应环节现场 


  最后,在对话与回应中,曹峰表示,老子思想不仅有助于理解周文明的长期延续性,其思想穿透力对于当今世界仍然具有深远的影响。其开放的意识、博大的胸怀、活跃的思维、谦卑的姿态,对于我们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关系,对于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处理广大而复杂的政治问题,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次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