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动态
学会党建
新书|《董仲舒思想通解》出版
发布时间: 2021-08-26 10:53:33     作者:本站编辑    

  近日,衡水学院董子学院学者曹迎春、代春敏新作《董仲舒思想通解》由燕山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时代要求,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将董仲舒思想最核心的内容呈现出来,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是一部思想性与可读性有机统一的文化普及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826100527.jpg


  该书围绕董仲舒的“一生经历、五种著述、十大思想、百句名言、千年评说”进行介绍,用通俗的语言将董仲舒其人、其事、其思想展现给读者。


  “一生经历”部分主要以《史记?儒林列传》和《汉书?董仲舒传》为依据,梳理董仲舒治经、对策、为官、著述的一生。


  “五种著述”部分主要介绍董仲舒的代表性著作《春秋繁露》、政论文《天人三策》、法律作品《春秋决狱》、文学作品《士不遇赋》,以及其他奏、书、对等。


  “十大思想”部分重点分析董仲舒经学、哲学、政治、经济、伦理、法律、教化、生态、养生、美学等思想。


  “百句名言”部分对董仲舒著作中的一百句妙语名言进行翻译、赏析,在读通字词语句的基础上,进一步阐释其深层含义。


  “千年评说”部分列举汉、唐、宋、元、明、清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对董仲舒的代表性评价,以及现当代学者对董仲舒历史地位和影响的评价。


  为推动董子文化传播普及、落地生根,衡水学院董子学院的老师们积极承担衡水市政协“儒学复兴从衡水走来”系列课题,《董仲舒思想通解》便是研究成果之一。该书的出版是我校创新服务地方形式的积极探索,也是科研成果本土化、大众化的有益尝试。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10826102704.jpg


  曹迎春(1976-),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副主任,董子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社会兼职有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儒学会常务理事。出版专著3部:《鲜虞中山国史》(科学出版社,2011)、《中山国经济研究》(中华书局,2012)、《何以载道:传统文化五讲》(社科文献出版社,2019);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10余项。被评选为衡水市第六批市管优秀专家、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826102707.jpg


  代春敏(1973-),衡水学院董子学院教研办主任,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博士生。社会兼职有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理事、河北省儒学会理事。参与出版著作2部,担任副主编:《董学新论》(2018卷)(长春出版社,2018年)、《董学新论》(2020卷)(西南大学出版社,2020年);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级各类课题10余项,获市级科研成果奖励3项。


来源: “董子与儒学研究”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