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动态
学会党建
疫情影响下的学术会议——中华孔子学会2021年年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1-10-14 21:22:53     作者:本站编辑    

  唐君毅先生说:“在遥远的地方,一切虔诚终必相遇。”诚然,疫情增加了太多的不稳定。但中华孔子学会2021年年会暨“中国心学的现代转型”会议的成功举办印证了主办方、协办方对于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真诚态度、印证了与会学者孜孜于学的学术热情、印证了中国儒学恒久的精神魅力和生命感召。全方位体现了中国学术界对中国心学的虔诚。

微信图片_20211014212026.jpg

  开幕式上,王中江会长从“心”出发,对心灵与自我的关系问题加以深度阐释,也反映了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每个个体确立自我的重要意义。会议召集人欧阳祯人教授宵衣旰食,线上线下密切关注着会议召开前前后后的各种情况,而且及时调整,从各个方面确保了大会的顺利进行。郭齐勇教授会后亲口对笔者讲:“欧阳老师热心肠,肯奉献,又有很高的组织管理水平与能力,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操盘100多人的全国性大会,圆满成功,十分了不起!”


微信图片_20211014212032.jpg


微信图片_20211014212046.jpg


  会议在井然有序地进行,思维在理论交锋中跃动。来自全国七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一百二十余位专家学者越过重重困难,多次核酸检测,平安顺利地来到美丽的贵阳孔学堂。学者们在10月9日、10日两天时间里完成了多项学术议程,无论是学术大佬,还是高校青椒都是平等地、真诚地面对学问,叩问心灵。孔学堂的工作人员和贵州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为所有学者提供了真诚、热情的服务,真正发扬了王阳明的事上磨练、知行合一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11014212049.jpg


微信图片_20211014212041.jpg


  疫情的蔓延是可怕的。在疫情的影响下的学术研讨会,厚重而深沉。如果没有虔诚的志愿,如果没有志在学术的热忱,完全没法想象。走笔至此,我们不能不感慨:五百年前的王阳明比起我们的疫情境遇而言,可谓百死千难。相对于阳明先生来说,我们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所以,这次大会的最大意义,在笔者看来,就是: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都不容易。在疫情的影响下召开这样的大会,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就更不容易了。正是在这样的思维定式上,欧阳祯人老师基于对阳明先生的深厚感情,在会议期间创作了《风入松·希冀》词作一首,情景交融地表达对中国学术界的深切期望:


  横遭磨难浴风霜,榛莽漫山梁。饥寒戴月犹耕作,土苗情,退却沧桑。何陋轩前春草,温馨君子幽篁。戊辰八记铸奎章,暮色写苍茫。圣人处此当何事?黯天地,万古荒凉。夤夜修眠得道,百年希冀龙骧。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生杨永涛供稿)


来源: 中华孔子学会秘书处    浏览次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