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动态
学会党建
隆重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暨“从朱熹到王阳明”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 2022-07-22 10:25:25     作者:本站编辑    

  7月19日下午五点,在第二阶段的大会主题发言环节顺利落幕后,隆重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暨“从朱熹到王阳明”学术研讨会迎来了闭幕式,这也是本次大会的最后一个环节。闭幕式由贵州省贵阳孔学堂高等研究院研究员、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肖立斌教授主持,他主持了闭幕式分会场总结、大会总结与致谢三项议程。


image004.jpg

图|肖立斌教授


  首先,五位分会场组长分别对五个分会场进行了总结。


  第一分会场的组长是南昌大学哲学系张新国教授。张教授分别从内容与形式两方面进行了总结。张教授从内容上将第一分会场各位学者的发言汇报,总结划分为阳明学经典理论诠释、阳明学典范意义的现代意义阐扬、阳明学理论来源及其思想互动、阳明学文献考证、阳明后学思想新探五个部分;同时,他认为第一分会场的学者汇报还存在阳明学诠释经典的方法论特色与广义阳明学的精神人文思想这两种形式。张教授对各位学者的论文进行了高度凝练的概括与精准得当的总结,并对第一分会场赵金刚教授、朱小明教授、李洪卫教授、朱承教授四位主持人,以及黎业明教授、陈乔见教授、郑开教授、周海春教授四位评议人的工作与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image006.gif

图|张新国教授


  第二分会场的组长是湘潭大学哲学系张晚林教授。张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对第二分会场各位学者的报告进行了总结,第一个方面是讨论朱子学与阳明学的关系问题,张教授认为通过分会场学者的讨论,发现朱王之间具有承接性的关系,“理”无法离开“心”而存在。第二个方面表现为朱子学中的个案问题研究与深化,几位学者从不同角度深化了对朱子学的研究。第三个方面为对朱子后学与阳明后学的深化与研究,这些研究无疑丰富和发展了对宋明儒学的整体研究。


image008.jpg

图|张晚林教授


  第三分会场的组长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翟奎凤教授。翟教授指出第三分会场主要围绕着陆九渊、王阳明以及阳明后学三个方面展开讨论,分会场学者对陆九渊的讨论不仅涉及其思想,还涵括关于陆九渊的家风家教、实行践履、文献研究与重新整理等内容。翟教授认为,在王阳明本人思想的研究方面,与会学者就朱陆异同、朱王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细致分析。接着,翟教授介绍了与会学者在阳明后学与对阳明学的反思方面所做的汇报情况,对泰州学派的关注研究情况,以及对晚明与清代以来阳明学的影响的研究成果。翟教授表明与会学者就以上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深化了对相关问题的认识。


image010.jpg

图|翟奎凤教授


  第四分会场的组长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华孔子学会副秘书长任蜜林教授。任教授从四个方面对第四分会场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第一个方面是对早期儒学的研究,包含郭店楚简、先秦人性论、孟荀思想等内容;第二方面是关于宋明理学与比较哲学的讨论,涉及经筵讲学、东亚朱子学、中西哲学的比较与会通等重要内容;第三方面是关于现代新儒学的研究,关注了牟宗三哲学、体用论、庄子心学等内容;第四方面是关于日本的宋明理学研究,涉及岛田虔次思想、井上哲次郎、冈田武彦等日本学者的思想与对宋明理学的研究。


image012.jpg

图|任蜜林教授


  第五分会场的组长是广西大学文学院郑朝晖教授。郑教授指出,第五分会场共有三十位学者进行学术汇报,分享了各位学者最新的研究见解。他认为,第五分会场的报告论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第一,围绕心学的基本概念以及与心学相对称的佛道概念进行深入研究,这些研究都有可能扩充对心学概念的深化认识,并且郑教授表示若能在中西文化融合的背景下进一步研究将更有意义。第二,集中在从三教融合的角度对宋明理学的多元融合特质的研究,这些研究都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融合性的中国文化。第三,重点讨论了对北宋五子思想转折性的研究,其中对张载思想尤为关注。第四,关于朱陆相似性的折衷性研究,这些研究则较倾向于朱陆之间的会通。


image014.jpg

图|郑朝晖教授


  其次,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华孔子学会秘书长唐文明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唐教授先对大会主题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大会主题发言共有18篇报告,大致上可分为五类:第一类为在中国哲学史脉络中论述阳明学与广义之心学,此类报告视野宏观,以杨国荣教授、郭齐勇教授、张学智教授、蔡方鹿教授为代表;第二类为聚焦于阳明学内部或广义的心学内部,此类报告研究深入,以吴震教授、王兴国教授、汪建初教授、陈立胜教授、魏义霞教授、唐文明教授为代表;第三类为着力于阳明学的思想渊源与历史影响,此类文章关注思想史的维度,以董平教授、李景林教授、何俊教授、钱明教授、丁为祥教授为代表;第四类文章重点讨论阳明学或广义宋明理学与佛教的关系,以龚隽教授、刘泽亮教授为代表;第五类为专注于处理经典问题,以景海峰教授为代表。唐教授认为,大会主题发言一定程度上是大会报告的缩影,涉及到了阳明学的方方面面。他表明,本次大会共收录150多篇参会文章,时间上跨越古今,空间上跨越中外,在紧扣大会主题的前提下,就中国哲学史各方面的议题展开深入研究。唐教授表示此次大会既是阳明学的盛会,也是中国哲学的盛会,并对武汉大学以欧阳祯人教授为核心的团队对本次大会的筹备表示衷心的感谢!


image016.jpg

图|唐文明教授


  最后,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委员会会长、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本次会议总召集人欧阳祯人教授代表大会所有主办单位进行了致谢。欧阳教授谈到,本次大会参与人数高达近300人,是一场大规模的高端会议。他指出,从本次大会学者汇报的情况可以发现,王阳明的一生是学人的典范与做人的楷模,王阳明具有硬骨头的精神,在他认定的人生道路上宵衣旰食、坚持不懈、笔耕不辍。王阳明在“五溺三变”之中不断扩展着程朱理学的理论空间,最终在志在圣贤的理论上构建了自身的话语体系与价值观念。欧阳教授感慨道作为一位学人应该反思自己的人生,思考我们到底应该向王阳明学习什么?最后,欧阳教授表示本次大会在各方代表的参与和支持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首先,欧阳教授感谢全体参加会议的代表,感谢大家不辞辛劳、共襄盛举,在发言、主持、评议、总结等方面的全心全意;其次,欧阳教授表示特别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孔子学会总会以及贵州中国阳明文化园龙冈书院、孔学堂等机构单位以及各位领导、老师对大会的鼎力支持;同时,欧阳教授对于大会筹备过程中为大会服务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对武汉大学的20多位参会老师与研究生,以及龙冈书院的几位技术人员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欧阳教授代表中华孔子学会、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委员会、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国阳明文化研究园龙冈书院、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等主办单位,正式宣布隆重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暨“从朱熹到王阳明”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image018.gif

图|欧阳祯人教授





来源: 中华孔子学会    浏览次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