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分会动态 > 老子学研究专业委员会
“中国的‘自然’思想:学说和演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9-15 23:55:19     作者:本站编辑    

       中国哲学的“自然”观念和思想源远流长,意蕴丰富,在早期道家、汉代自然哲学、魏晋玄学、道教、佛教和宋明理学以及近代中西哲学的融合中,它都有着多样的变化和发展,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观念链条,角色独特。回顾起来,海内外学界虽对它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研究,但同它的重要性相比还远远不够。


       为了对中国思想不同历史时期的“自然”观念进行贯通性和整体性的研究,并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揭示其丰富和复杂的内涵和意义,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和北京大学哲学系、张岱年研究会拟于11月18-19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中国的‘自然’思想:学说和演变”学术研讨会。


       会议的子议题有:

  (1)早期道家的“自然”观念的兴起和演变;

  (2)汉代自然哲学与“自然”的思想;

  (3)魏晋玄学中的“自然”观念的流行及其思想地位;

  (4)道教、佛教语境中的“自然”;

  (5)宋明理学中的“自然”;

  (6)近代中西哲学融合中的“自然”


   有意参会的学者,请于2017年10月31日前,发送论文电子版至caofeng2014@ruc.edu.cn。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64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