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分会动态 > 老子学研究专业委员会
“中国哲学中的‘道’:义涵与思想演变”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0-02 13:47:41     作者:孙晓宇    

2019年9月20日至22日,由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主办、河北美术学院老庄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哲学中的‘道’:义涵与思想演变”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美术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1日上午,大会开幕。本次开幕式由河北美术学院常务副校长张建敏主持。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会长王中江教授,河北美术学院校长、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顾问甄忠义校长分别为本次研讨会致辞。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主任、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名誉会长陈鼓应先生做了题为“老子道论的开题及其有无议题的开展”的主题报告。

会议围绕中国哲学中的“道”进行了六场深入讨论。第一场讨论由河北大学李振纲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新奥国际杰出教席岗教授谢林德(Dennis Schilling)围绕着道与时间进行了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曹峰探讨了早期道家的四种生成论;华东师范大学贡华南从远与迩的角度对道之诸态进行了阐述。第二场讨论由深圳大学李大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哲学系李振纲、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陈大明、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王闯分别就《凡物流形》中“一”的思想构造及其位置、生生视域下的“太极”说、“恒”“道恒无名”“道恒无为”及其演变、清代学者对老子之道的诠释进行了发言。第三场讨论由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副会长、中国老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大明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李锐探讨了道的问题;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李大华探讨了老子观的艺术;河北大学哲学系许春华以“老子之道:存在本体与价值本性的统一”为题进行了发言;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马列部王素芬阐述了老子的道性思维及其后现代性特质;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邓联合从新的角度对《老子》第三章进行了解析。

3.jpg

第四场讨论由北京师范大学李锐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哲学院叶树勋探讨了老子复归观念中的圣人角色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王威威分析了庄子学派对老子道论的发展;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杰以自然、无为为线索探讨了《文子》的成书年代;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罗祥相辨析了庄子的“小大之辩”及“逍遥”义理的迁变;大理学院法学院左国毅探讨了郭象对《逍遥游》的误读问题;西北政法大学哲学院李智福就章太炎《齐物论释》对康有为大同思想之隐秘回应进行了发言。第五场讨论由河北大学许春华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哲学系张丰乾以“志于道”“学以致其道”与“学不学”为线索探讨了“学”的哲学;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苗玥从处物的方式切入探讨了道家哲学中的道物关系问题;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耿对《管子》四篇之“道”进行了疏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系罗启权就《文子》的“向道之治”思想进行了发言;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才清华阐述了王弼对《老子》的理论抽绎。第六场讨论由华东师范大学贡南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哲学系郑开、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晨、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袁青分别以“从道是什么到道不是什么”“从《淮南子》观“道论”的思想衍变”“道家道论在汉代的演化”为题进行发言。

大会闭幕式于22日中午举行。在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郑开教授的主持下,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曹峰教授,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副理事长、河北美术学院张建敏副校长先后致辞,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与充分肯定,表达了对与会学者的感谢。陈鼓应先生在闭幕式上再次发言,表达了对学术界涌现的青年学者的支持与赞誉。此次会议议题集中,讨论热烈,对推动中国哲学“道”思想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51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