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动态
学会党建
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立
发布时间: 2020-09-25 11:33:12     作者:本站编辑    

t012671f573018ab000.webp.jpg


  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哲学所”)24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揭牌。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院士介绍,中科院哲学所将以哲学家和科学家共同关切的重大问题为研究导向,致力于探讨现代科学的哲学基础和当代科技前沿中的哲学问题,以及与科技发展密切关联的价值、文化和制度问题。

  研究所下设5个研究中心,包括:逻辑学与数学哲学中心、物质科学哲学中心、生命科学哲学中心、智能与认知科学哲学中心,以及科学与价值研究中心。

  中科院哲学所按照现代新型研究所的治理模式,设立战略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所务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担任,主任委员由李树深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量子物理学家孙昌璞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哲学系胡志强教授担任。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中科院成立哲学所是为了聚焦于科技发展和科技前沿中的基本哲学问题,以及与哲学紧密相关的科技问题,从哲学角度助力科技创新,为中国科学的跨越式发展,乃至未来的科学革命,寻求更为坚实、更富活力的概念基础。这对于提升科技原创能力、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抢抓科技革命机遇,无疑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意义。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