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动态
学会党建
辨析国学错误认知,揭示经典真正内涵
发布时间: 2020-09-27 13:57:16     作者:本站编辑    


p72_b.jpg


  以“五经”为代表的国学经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然而,关于诸种经典的文本内容、成书真伪,甚至其基本性质,有些误说长期流行,难以廓清。由著名学者廖名春教授领衔撰写的“国学经典真精神·五经系列丛书”利用出土文献等新材料破除旧有误说,使得还原经典本来面貌、揭举经典真正内涵成为可能。该丛书在科学性与通俗性之间寻求平衡,在满足学术性的同时兼顾易读性,既可成为大学文史哲相关专业的教材、读本,也能成为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入门”之选。

  丛书包含五册,分别为:《〈周易〉真精神》《“三〈礼〉”真精神》《〈诗经〉真精神》《〈尚书〉真精神》《〈春秋〉经传真精神》。该丛书入选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1.填补学术空白,满足现实需要中国传统图书分类以“经史子集”四部为序,四部之中,“经部”最为核心且关键,而当下流行的“五经”类读物却仅限于相关注译本以及少数讲读本,真正系统以“五经”为主题进行研究的,诚属凤毛麟角。

  大学文科相关专业如中文、历史和哲学,包括人文试验班,以及古文字学强基计划试验班的本科培养方案中,关于“五经”的经典研读课程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与这些课程配套的合适教材却相当缺乏。“国学经典真精神·五经系列丛书”系统提出“五经”的文化精神及其重要问题,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这一出版领域的空白,加之主编、各分册作者皆学有专攻,在各自负责的分册上积累多年,代表了该领域的一流水平,丛书可成为相关专业经典研读的重要读本。而普通传统文化爱好者亦可通过丛书了解近二三十年国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并领略到经典文本中反映出的社会现实、历史制度、思想文化等对当下社会的建设性价值。

  2.论证有理有据,揭示经典内涵充分利用新的研究材料(如出土文献中的甲骨、青铜器、竹简上的文字材料,考古工作收获的文化遗存等),或为成书源流提供新的线索,或为字词释读提供新的参照,或用于还原古代社会的若干真相,为考索古老经典的义理世界指明新路,是丛书的整体特色。无论是证明古书记载的真实性,还是去补正古书的记载,前提都是做到有理有据,论证力求客观公允。

  如《〈周易〉真精神》,用帛书易传等新材料激活传统文献,对《周易》六十四卦的卦爻辞进行了详尽的注解和考释,系统而深入地揭示出《周易》的真精神——《周易》一书反映了文王、周公的思想,是中国最早的一部哲理著作,是利用占筮的形式来表现哲理的一部特殊的典籍,其方法论原则、伦理道德观、社会政治思想丰富且深刻。

  《〈春秋〉经传真精神》根据大量出土文献并吸收最新学界讨论成果,对《春秋》及“三传”(《左传》《公羊传》《穀梁传》)的性质之谜、成书的三个阶段、经学之争、历史影响等重要问题做出清晰明了的介绍与梳理,其所包含的儒家思想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

来源: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8月19日 12 版)    浏览次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