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动态
学会党建
颜炳罡|先师纪念日应为中国民间“尊师节”
发布时间: 2020-09-28 14:58:43     作者:本站编辑    

颜炳罡教授在“2020·尊师节”活动现场

  近日,值孔子诞辰2571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著名学者、“乡村儒学”主要倡导者、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在接受学生采访时呼吁,中国人应在“至圣先师”孔子诞辰日举办属于自己的“尊师节”!

  颜炳罡教授说:“近几年来,将孔子诞辰日更改为中国教师节的呼声不绝于耳,但目前来看,这个建议实施起来的并非易事。现阶段,不妨两节并行,两节即每年9月10日的法定教师节和9月28日的‘尊师节’。这两个节日是有区别的:前者主要是为重视作为职业的教师,而由官方设立的,是法定节日;而后者是民间的、自发的,是具有儒家情怀与重视历史文化传统的师生共同营造的节日。两节并行不悖,后者有着更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渊源。因为它与中华民族的‘至圣先师’孔子有关,是历史传统。”

颜炳罡教授向学生讲解“尊师礼”

  那么,两节具体怎么过呢?他说:“教师节,依官方程序进行,现在也不过是在此日表彰某些老师,开个联欢会,或老师们私下聚个餐等。在9月28日,‘尊师节’这一天,我们首先要礼敬孔子,因为孔子是‘万世师表’‘至圣先师’,孔子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文化道统的传人,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典范;第二要礼敬每个人的‘本师’,‘本师’包括我们生命历程中的每一位老师,从幼儿园到大学、硕士、博士等阶段,而接受致敬的这位‘本师’,则是我们生命历程中所有老师的代表。‘尊师节’与法定教师节并不冲突,二者完全可以并行不悖。”

  据颜教授介绍,近年来,国内许多教育机构,如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等,都曾连续多年在孔诞日举办“尊师节”,这一活动已具备一定的民间基础。为满足海内外有识之士的共同心愿,他主张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经过慎重思考后,正式发出在中国民间举办“尊师节”活动的倡议。令人欣慰的是,倡议得到海内外许多学者的认同与响应。

  由“坐而论道”到“起而行之”,是颜炳罡教授弘扬儒家文化的一贯作风。9月21日下午,他与自己的研究生团队计20余人,齐聚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共同策划实施“2020·尊师节”活动。

富有象征意义的祭品

  活动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颜炳罡教授带领学生祭拜“至圣先师”孔子和孔门高足、“复圣”颜子,二是学生向“本师”的代表颜教授行鞠躬礼、献茶,赠送芹菜、莲子等象征性礼物,颜教授向学生赠送大葱、红枣、桂园、苹果等象征性礼物和《论语》讲义等学习用品。活动简单而不失庄重,兼具仪式感与时代感、历史性与创新性。

  “每个对孔子、对儒学、对中国文化有兴趣、有情感、有认同的机构或团队,都可以因地制宜,根据各自具体情况,在孔子诞辰日举办自己的‘尊师节’。这个活动,人人能行,人人可行,我们今天的做法,希望能在社会上起到一个引领和示范的作用。我们相信在民间会有越来越多的同仁同道,加入到‘尊师节’活动中来。”活动结束后,颜教授满怀自信地说。

  此次“尊师节”活动的一大特色,是安排“复圣”颜子陪祀孔子。对于这一特殊用意,颜教授解释道:“颜子是孔子最喜爱的弟子,他与孔子情同父子,中国古人将师徒关系比作父子关系,就是始于孔颜之时。如果孔子是‘万世师表’,那么颜子就是‘万世徒表’,颜子为后世树立了尊师楷模。所以,我们不仅要拜孔子,还要拜颜子。向孔子学习如何做一位好老师,向颜子学习如何做一个好学生。”关于新时代师生关系,他还进一步强调:“今天我们依然要倡导老师爱护学生,学生尊敬老师,但与古代的师徒如父子相比,今天的老师,与其说是‘精神父亲’的角色,倒不如说是一种因读书而结缘的亦师亦友的角色,师生之间以师友处之,鱼相忘于江湖,师生相忘于道术,关系会更融洽、更自然、也更长久。”

学生就“尊师礼”有关情况专访颜炳罡教授

  【对话颜炳罡教授:倡导民间“尊师节”的缘由】

  张玥、闫晓阳:颜老师,您好!我们了解到,您近期与学生一起组织举办了尊师节活动,请您先为我们讲讲什么是尊师节?

  颜炳罡教授:尊师节就是尊重、礼敬老师的节日。何谓师?扬雄说:“师者,人之模范也”。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扬雄没有染上功利主义的颜色,韩愈的师,就有了功利主义的意义。尊师重傅,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尊道贵德的重要体现。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师,自幼至壮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老师,在自己道德人格成长的路上给自己以成长,在知识技能方面给自己以指点的,无不是师。这些师我称之为“本师”。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本师,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精神导师,中华民族的精神导师,就是万世师表的孔子。尊师节两层含义:其一尊先师,其二是尊本师。

  张玥、闫晓阳:您提倡的尊师节有尊先师和尊本师两层含义,比现行的教师节更有历史底蕴和文化渊源了。您又主张尊师节与教师节并行不悖,您可以说说二者的不同吗?

  颜炳罡教授:好!首先,教师节是法定、官办的节日,而尊师节是民间的、自发节日;第二,教师节是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敬重或重视,而尊师节是对老师人格的尊重。第三,教师节只礼敬在职或从事过教育工作的人,而尊师节不仅敬本师,而且还敬先师。正如工匠认为其祖师爷是鲁班一样,教师这一职业的祖师爷是孔子。第四,时间点不同,教师节在9月10日,而尊师节在先师诞辰9月28日。因为孔子是老师职业的开创者,或者用民间江湖的说法,可称其为天下教师的祖师爷。我认为,从事教师这一职业人员应当尊敬孔子,就像工匠供奉鲁班、造酒业供奉杜康、厨师供奉伊尹等一样,在先师诞辰日向孔子表达敬意。

  孔子与学生的关系是千古师生关系的典范与楷模。孔子爱护学生,待之如子,学生终身追随孔子,传承老师的学问,学习老师的为人,有这样的感情投入,才成就孔子与学生,尤其孔子与颜子之间师徒如父子的局面。但在今天许多人眼里,教师变成一种职业,没有情感的注入,那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就成了服务与被服务、顾客与商家、老板与打工者的关系,不会形成真正意义的师生关系。我们希望通过过尊师节,唤起教师们的责任与担当,唤起整个社会对教师这份职业的重新认识。

  认为公办的老师应该传承传统的师生关系,尤其是传承关于体现师生情谊的那些内容,或者赋予它这种内容。通过尊师节达到超越职业的教师与学生、老板与顾客的关系,打破职业对职业的一种关系,把老师与学生的关系营造成一种生活方式,变为老师和同学共同营造的生活场域,以及师生共同成长的生活关系。

  我认为尊师节与教师节二者是并行不悖的。在民间,一切对孔子抱有同情,对教师工作表达谢意的人都应过尊师节,由官方来推动教师节。现在社会各界有很多人在呼吁以孔子的诞辰纪念日为教师节,这一愿望在短期内很难实现,但尊师节在民间可以先过起来,慢慢推广,简则易从,使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久而成俗,最终有一天两节合一。

  张玥、闫晓阳:在新今天,强调尊师节有什么特殊的时代意义呢?

  颜炳罡教授:过尊师节能让我们更尊先师,尊重我们这个民族文化的道统象征,尊重我们民族最富有根源性的核心价值观,尊重我们民族的精神标识,尊重我们的古圣先贤,还能促进形成具有传承性的师生关系,使学生亲其师而受其教。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与魂,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标识,是一个民族的族徽,或者说精神的象征。作为精神象征,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就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派确定了我们中华民族两千多年共同遵循的核心价值观——仁义礼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既是中华文化的道脉所系,又是中华民族每一个分子的精神追求。

  张玥、闫晓阳:在尊师节这一天,我们具体应该做些什么呢?

  颜炳罡教授:我们刚才也提到过尊师节和教师节并行不悖,法定的教师节可以继续进行,在民间可以推行尊师节。我认为在民间尊师节应该是这样的:一方面由对孔子富有敬意的学者,尤其是自称为儒家信徒的学者,在民间自我发展,身体力行,做出榜样,渐渐地往外推,慢慢的由你我去影响身边朋友或学生,逐渐在民间形成一种风气、达成一种共识。说千言,道万语,不如一个实际行动,一个示范,我们呼吁,一切对孔子抱有敬意,对教师这一职业表示礼敬的人,在9月28那天,可以礼敬孔子,去过一个真正的尊师节,这样慢慢就会形成一个传统。

  我们大量的节日时间都是从民间兴起,慢慢成为了一个传统,通过这种方式,尊师节不成而成。当初,纪念屈原也不是依靠官方指令进行的,是老百姓要求给屈原送粽子,端午节就自然形成了。我们相信在民间会有越来越多的同仁同道,加入到尊师节活动中来。

颜炳罡教授与参加“尊师节”活动的学生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

来源: 中国孔子网    浏览次数:0   【收藏本页